close

 

浩劫指數:★★★★★

劇情走向:★★★★☆

感動指數:★★★☆☆

由《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玩命關頭9》特效團隊斥資兩億台幣打造的動作災難強檔《北海浩劫》,透過逼真的特效呈現出一連串驚心動魄的災難場面。故事講述人類大量且持續性地開採石油和天然氣,讓海底變得不穩定,鑽油平台陷入了隨時會坍塌的危機中,而在所有人都意想不到之時,鑽油平台因爆炸沉沒,隨後從平台中溢出難以計量的石油進入深海,若無法妥善解決的話,這將會成為一場對海洋、經濟、物種和地球的宜居性如核彈級浩劫!

 

 

本片由挪威導演約翰安卓亞安德森執導,約翰安卓亞安德森也許並不是一個大眾所熟知的名字,然而提到災難片,我想熱愛災難片的觀眾應該都看過他之前的作品《芮氏9.6》!持續他一貫的風格,片中呈現比起科幻片中的外星生物攻擊,抑或是超強AI反撲,也許讓人類更不安的威脅——大自然的強大力量!「這裡沒有超級英雄,而是做出反應和決定的普通人。」導演約翰安卓亞安德森在羅馬影展首映時如是說,我想這正呼應電影中所演繹的,即使在面臨重大災害時,我們不可能期望有一個完人救世主會出現,現實生活中是沒有超級英雄或復仇者聯盟守護地球的,很多的常人團結一心,思考解方,才是我們能夠倚賴的正途。

 

 

除了萬眾引領期盼的災難場景以外,故事主線劇情其實是伴隨著女主角的感情線進行的,在數百台鑽油平台工作人員被疏散時,蘇菲的摯愛斯丹卻意外被困在海底的鑽油平台中,在所有救難隊都不願冒著生命危險去營救的情況下,蘇菲不願放棄希望!我認為這部片的一大看點之一其實正是蘇菲索擁有的愛、勇氣,以及睿智的行動。身為主角,她不是英雄,她沒辦法挽救浩劫,她唯一能做的就是守護親密愛人!也許是廣義上的自私,卻是狹義上的無私,這讓我感覺到人在不完美中卻也完美的那種感動!

 

撇除掉商業娛樂性的成功(這已反映在挪威本土票房之上),關於何為適當地採用自然資源,電影並沒有給觀者一個明確定義,然而比起人類是建立在經濟能源上方能運作這件事情,我們更該思考失去海洋,我們是否還可以繼續文明? 《北海浩劫》點出的正是現在的人類社會應該思考的議題!簡而言之,懸疑緊湊的氣氛、好萊塢等級特效,以及發人深省的劇情,一部完美的災難電影該有的要素,《北海浩劫》一應俱全!實屬上等災難劇情片!


 

arrow
arrow

    輕笙夕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