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0x360_68.jpg

劇情感動:★★★★★
熱血精彩:★★★★☆
歌曲動聽:★★★★★

 

          細田守睽違三年的最新力作《龍與雀斑公主》,破細田守自身票房紀錄,也在坎城影展拿下佳績更是被譽為「細田守生涯最好的作品」,就在呼聲極高的此時很難不讓人想像動畫中到底有什麼魔力?原以是美女與野獸的典型愛情故事,但《龍與雀斑公主》電影劇情有著讓人意想不到的精彩反轉,看到後來才發現,導演想說的並不只是個愛情故事,更是關於傷痛與成長的故事。

640x360_55.jpg

                  熱愛音樂的小鈴在媽媽因意外事故過世後就無法再開口唱歌,在現實世界中甚至將自己的內心封閉起來,某日在朋友的介紹下,她來到全球超過50億使用者的虛擬世界「U」,化名為「貝兒」的她竟然能在虛擬世界中自然開口唱歌,發表自己的創作,就在一切漸入佳境時,在虛擬世界裡惡名昭彰的「龍」突然出現,也讓小鈴的世界有了轉變。《龍與雀斑公主》以動人的歌曲和拉扯內心的歌詞,讓電影完美,每當「貝兒」一開口唱歌搭上歌詞,讓人不禁流下眼淚,透過大銀幕觀眾可以感受到她的氣憤、傷心以及之後的轉變,歌曲非常感動人心,幾乎是只要貝兒一開口唱我就會留下淚水,配音女主角「鈴」的中村佳穗是現代日本不可忽視的聲音之一,首次擔任配音重責大任卻完美消化,「鈴」在現實社會中充滿不自信有點陰沉,不是典型的女主角聲調比起其他女主角都來的低沉、比較中性,總是小聲說話,但在虛擬世界開口歌唱,環繞著觀眾周遭與其說是在表演更像是在對觀眾說故事。原以為龍的出現會是愛情故事的開端老套的陷入愛情,但細田守想說的故事並不是愛情,隨著故事發展觀眾漸漸了解,在一個虛擬的世界裡,所有的感情都更加透徹乾淨,不是愛情卻比愛情更加動人、需要被珍視的「信任」下填滿心口的情誼。

U世界打破虛與實 成為人們的心靈出口

640x360_35.jpg

            細田守此次創造了別於以往的作畫風格,在《龍與雀斑公主》中創造出虛擬世界「U」,擁有強烈色彩打破國界、語言、感官的虛擬世界突破了原本我們對細田守作品的想像,更是多了一點迪士尼風格,小鈴在虛擬世界的動畫人物「貝兒」,確實邀請到設計《冰雪奇緣》艾莎一角的動畫師一起合作。這些都是細田守對於作品的創新,除了創新的手法以外最讓人感動的還是細田守說故事的能力,這是一個失去最愛的人的故事,全世界看似都在幸福,只留下我一個人的不幸,在青春期又失去母親的小鈴最孤獨的人生裡,U能給她的是一個能暢所欲言的世界;U世界是虛擬的,並且高呼提倡『在現實裡不能重來,而裡可以重新開始』這對孤單的小鈴(及使用者們)有了前所未有的認同感。U世界的設定中,所有感官都會被放大,所以對唱歌極度渴望的小鈴在那裡能大聲歌唱,成為一個充滿自信的演藝者,與其說是小鈴的釋放人生的不滿更像是一種諮商療程。

 

 

動畫中的虛擬世界代表著現今網路現象

640x360_25.jpg


                 小鈴首次到虛擬世界後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歌唱,而歌詞中所唱的『除了我以外 一切美滿』『沒有你的世界我不要』讓人心疼之餘也讓其他使用者有了認同感、她的歌聲就是我的心聲,因此在一唱成名後的貝兒受到了更多關注,網路世界是雙面刃,在得到美麗的歌聲後,使用者更在乎的是在這樣精緻美麗的虛擬下的真實分身。細田守把這件事帶進了動畫裡,讓《龍與雀斑公主》更加貼近2021年現在的網路盛況,其中「揭紗(unveiled)」更是象徵現下網路世界的起底,被使用者寵愛的貝兒以及被大多數使用者唾棄的龍,成為強烈對比。在電影中「龍」是格鬥賽的常勝軍,卻常常以趕盡殺絕的手法讓使用者們感到不滿,因此開始「正義的審判」,自以為正義之士的一群人開始追捕充滿神秘的龍。當想要揭露、或是更靠近那個在網路上的英雄、討厭的人已經成為變態的渴望時在美好的世界也會變成暴虐無道。《龍與雀斑公主》中對網路世界的刻劃對比大銀幕外的2021年的網路世界,可以說是如出一轍。細田守也在接受訪談時表示網路有他的缺點卻也有不可或卻的地方,他說到:『但我仍然覺得網路是一個可以擴大人類潛力的好工具。而此時此刻,網路本身也持續在變化著,我希望能拍出一部將之導向正向積極未來的方向的電影。』

 


失去的人留下的禮物

640x360_11 (1).jpg

                龍與雀斑公主》故事主軸分明,結合青少年的成長故事及網路世代問題,內心孤獨又失去母親的小鈴,在求助無門之時展開了一場自我成長之旅,能對受傷的人加以理解,並且對於不同想法的人給予沉默的尊重,就算孤單也不會加以傷害人,這些都是屬於小鈴的溫柔也是逝去的媽媽教會她的,在電影的後半段脫下偽裝的小鈴,歌聲從憤慨走到無盡的溫柔,放下對於媽媽的質疑及不解,在唱最後一首歌時她哭著想起了拋下她的媽媽,也想起一直陪伴在她身旁的朋友們還有合唱團的阿姨們,放聲大哭的她終於要揮別傷痛,走出了失去的第一步。《龍與雀斑公主》是真摯、溫柔的療癒之作,不僅歌曲動人、歌詞隨著意境轉折成為作品超加分的亮點,成為細田守的最佳之作是當之無愧。

arrow
arrow

    輕笙夕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