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極速引爆》不愧為暑假開票強片,所有爆破場面、緊張氣氛掌握合宜,其中兩大男主角的一來一往更是精彩絕倫,猜不透嫌犯所說的炸彈究竟是實是虛。「金秘書」趙祐鎮這次不再演誰的左右手,而是獨挑大樑飾演「正直私人銀行」的分行經理,井然有序並且十分規律又自制的李成圭卻在接到一通不知名來電者電話後,人生有了極大的轉變,而看似美滿的家庭背後也隱藏著每個人暗藏在心中的秘密。

銀行經理李成圭必須要在時間內籌到炸彈客所開出的金額,若是無法在時間內湊到錢,不僅會引爆炸彈,而坐在後座的孩子們也會命喪黃泉。李成圭從原本的猜疑到發現自己的下屬也遭炸彈襲擊而死後,下定決心開始用「老手法」向銀行的大戶們遊說,希望他們能相信他所說的「好康」。以炸彈客勒索為中心,卻不只是以兩人表面的關係刻劃故事情節,看似為「受害者」的李經理背後所隱藏的巨大內幕,被迫炸彈客成為「加害者」。而這存在的最終原因『不知者無罪』的不知者是真的無知,還是只是躲在機制背後才能成無罪?《極速引爆》以李經理的回想及自白為電影最高潮之處,而所有的惡意都是藏在名利底下,所有的無心之過,都推他人向地獄的一步。

《極速引爆》不僅讓是充滿爆破、飛車追逐的動作強片,刻劃情感也細膩,觀眾由第三者視角,看著李經理如何為了金錢(籌贖金)在孩子們面前大大說謊,而其手法熟稔,面不改色的講出所有好話「內線消息」、「這是只告訴您的秘密」等商業術語,如同諷刺當今社會炒股、得利者的嘴臉醜惡。而在後座的孩子們以純真的眼光看盡一切,從後照鏡中李經理與孩子們的互相凝視,如同這社會的惡意叫囂對比世界純淨。孩子的眼神從不安轉為冷冽,炸彈客一次毀掉的不僅是人生,還有屬於孩子們對「好爸爸」的印象逐漸消失。李經理在電影的前半部,謊稱自己甚麼都不知道,不知道有人會因為他們的非法銷售而家破人亡,所有煞不住的是人的無心惡意,而那惡果是某天會悄悄找上你的報應。

 

arrow
arrow

    輕笙夕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